即時港聞

新冠疫情|黃大仙豪苑第一座E室疑垂直傳播 居民撤離 一染疫者上月初買倉鼠 袁國勇:毋須再殺鼠 (19:09)

黃大仙豪苑第一座E室疑出現新型冠狀病毒垂直傳播,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視察後,建議衛生防護中心安排大廈E室居民全部撤離。衛生防護中心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撤離行動今晚開始,會盡快安排E室所有住客入住檢疫中心。染疫住客當中,一名初步陽性男子稱於去年12月初,從旺角通菜街I Love Rabbit寵物店購入倉鼠,該店早前有環境樣本驗出新冠病毒陽性,袁國勇表示,要調查豪苑爆發是否由倉鼠引起。患者的倉鼠已交漁護署化驗。

雖然今次懷疑涉事的倉鼠於12月初買入,但袁國勇料毋須再殺更多倉鼠。早前懷疑帶病毒倉鼠批次是12月22日或之後來港,袁國勇稱至今已一個月,倉鼠即使感染也已經痊癒,其主人則已將病毒傳開,因此將12月22日或之後購買的倉鼠交予漁護署處理已足夠。

歐家榮指出,豪苑第一座7E室及8E室,分別有77歲女住客(個案13400)和75歲男住客(個案13382)為陽性個案。5E室26歲男住客則是初步陽性個案,1月15日發病,1月18及22日曾向私家醫生求診,至1月23日才因大廈納入強制檢測而接受檢測,結果初步陽性,CT值34(即病毒量低);患者從事街頭傳銷,其一名居於黃大仙下邨龍樂樓的同事亦初步陽性。歐家榮表示,若患者上班時已帶有傳染性,或造成隱形傳播,他曾到訪的地方可能要納入強制檢測。

7E室住客無倒水入地渠僅封膠紙

當局視察豪苑第一座7E室及8E室,指出兩個單位坐廁均有改動,其中7E室住客一直無倒水入地渠,只用膠紙封住渠口,有時會有蟑螂從地渠入屋,故相信渠的U形隔氣管已乾涸。袁國勇指出,這樣其實難以密封渠口,開抽氣扇時易將糞渠內帶新冠病毒的空氣抽入室內,造成感染。

大窩口邨富強樓疑垂直傳播 相鄰兩單位住戶撤離

另外,大窩口邨富強樓亦疑出現垂直傳播,涉及323室及423室,其中423室住客較早發病,袁國勇表示,相信是屬由上至下傳播,因此與該兩個單位共用糞渠的321室及421室住客要撤離檢疫;樓上的其餘單位風險較小,暫毋須撤走。

新冠疫情 相關報道:

增109陽性個案5宗源頭不明 勝利道地盤爆疫 大窩口邨富強樓疑垂直傳播

黃大仙豪苑第一座3人染疫 全住E室疑垂直傳播

威院精神科門診護士、瑪嘉烈日間化療中心病人、伊院保安室職員染疫

兩陽性患者曾捐血 血小板已捐東區醫院病人

相關字詞﹕豪苑 新冠疫情 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