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法律年|大律師公會主席杜淦堃:律師若因道德或經濟壓力拒接「敏感」案件是非常悲哀 (17:20)

今日(24日)是2022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大律師公會主席、資深大律師杜淦堃發表演辭,他表示,近年香港有社會群體對律師施加壓力,致令他們不代表個別的人或處理個別案件,認為此風絕不可長。他亦稱,若有律師因道德或經濟壓力而拒絕處理被視為「敏感」的案件,導致任何人無法獲得法律意見或代表,「這將會是非常悲哀的一天」。

杜淦堃又強調政治在司法程序中不存在任何角色。他稱,法庭經常審理對政治、經濟及社會具重大影響力的案件,然而大眾必須明白法官的工作與政治無關,法官嚴格按照法律原則、只考慮事實和證據去審理案件,過程中不受任何外在干預。

他指出,大律師公會作為司法機關和社會大眾之間的接合點,有重要的責任就法治及司法系統的議題發表意見;大律師公會將會一如既往,在沒有任何政治考量的情況下就法治議題發聲。

法律年 相關報道:

張舉能︰保證國安法指定法官安排不影響法庭公正 法官將無視窒礙威嚇

張舉能稱更新《法官行為指引》步入尾聲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致辭全文

鄭若驊:港憲制秩序過去兩年鞏固強化 法院履行職能決心從未動搖

相關字詞﹕法律年 杜淦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