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團結基金倡發展合併三輪諮詢 檢討郊園綠地 取消城規申述 (13:30)

團結香港基金發表土地房屋研究報告,提出23項建議,包括將現時發展大型項目三個階段的社區參與,縮減至一個大型諮詢,並整合城規、環評等不同條例的諮詢,一併處理反對意見。基金會又建議,縮減環評調查及製作報告的時間,以及在評核項目加入清楚指標。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表示,壓縮城規等法定程序只是整合,程序沒有減少,不會削弱監察力度。

政府有意修改城規條例,基金會亦建議壓縮土地開發流程,將現時城規會「制訂圖則程序」的法定時間,由目前最長17個月縮短至最長8至10個月,並取消城規會需召開聆訊處理申述意見,改由特首會同行政會議在核准建議修訂前一併參考。

團結香港基金亦提議檢討綠地合理比例,指出香港有67%的土地屬於綠地,當中40%屬於郊野公園範圍,綠地比例明顯過高,嚴重擠壓市民的居住和生活空間。基金會又建議重新規劃「濕地緩衝區」,重新界定適合作保育和發展的地區,並研究在濕地緩衝區內引入「地積比率轉移」規劃工具。

相關字詞﹕郊野公園 綠地 城規會 團結香港基金 土地房屋研究報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