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梁國雄涉違特權法重審 馬紹祥稱被搶文件「睇返都驚」 麥美娟:曾要求被告交回 (18:35)

立法會前議員梁國雄於2016年立法會會議上,搶去時任發展局副局長馬紹祥的文件,被控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中的藐視罪。裁判官認為條例不適合控告議員,但上訴庭裁定律政司得直,案件發還重審,梁國雄上訴至終審法院,但被裁定敗訴,案件今(19日)於東區裁判法院開審。

【18:35】當時會議主席、立法會議員麥美娟供稱,梁國雄要求馬紹祥提供文件,但馬紹祥稱手上沒有文件,惟被告不滿意答覆。麥美娟稱,被告離席一刻,已喝止他,被告其後走到官員席取走文件,遂要求被告交回文件,並下令被告離開會議廳。

辯方盤問時稱,麥美娟的助理於馬紹祥作供時聽審,質疑兩人曾經討論。麥美娟稱,其助理只是來陪她,並非刻意聽審,且其助理聽審是留意她何時需要作供。她補充,由於今日是立法會大會,故對於能否依時出席感到緊張。

辯方稱,麥美娟曾說該會議並非以《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召開,麥美娟則補充,該類會議可傳召官員及要求出示文件。辯方遂問,該類會議是否很難召開,她認為難以一概而論,又稱在擔任議員期間從未參與過。聆訊明(20日)續。

【14:45】馬紹祥供稱,2016年11月15日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與發展事務委員會舉行聯席會議,討論橫洲發展計劃事宜。當日早上約10時,梁國雄要求政府提供與顧問公司奧雅納的書信來往,惟馬紹祥當時未有資料在身。他續稱,梁國雄其後走去官員席「一手拎起我個folder」,該文件夾包括機密文件等資料,馬紹祥隨即「向後退」,並向會議主席麥美娟投訴,惟未能成功取回文件。梁國雄亦把文件交給時任立法會議員朱凱廸翻閱。馬紹祥翌日就事件報案。庭上亦播放事發片段。

辯方盤問時質疑,馬紹祥錄取的口供並無提及當時的反應,他解釋,庭上作供時「記返起個感覺」,稱「𠵱家睇返都驚」。

辯方盤問時指出,當時有傳媒報道稱橫洲發展項目與官商鄉黑有關,故被告作為時任立法會議員有責任向政府問責,馬紹祥同意。辯方引述其他時任泛民議員的發言時,問及發言是否表達對馬紹祥及政府的強烈不滿,惟馬紹祥多番沒有正面回答,並稱「呢個係佢嘅表述」,主任裁判官嚴舜儀一度要求馬紹祥直接回答問題,以加快盤問時間。

相關報道:

梁國雄搶文件案1月重審 將辯行為受特權法保障否(2021年11月27日)

梁國雄涉立法會搶文件發還重審 不認罪明年1月開審(2021年11月26日)

相關字詞﹕梁國雄 馬紹祥 立法會 權力及特權條例 藐視罪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