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碩士生稱因情緒病遲交功課申延遲畢業不果 控中大殘疾歧視敗訴 (20:55)

患抑鬱症及焦慮症的中文大學女碩士生,未能依時呈交4份功課,她向校方申請延長「最長修業年期」被拒,女生因而未能畢業。她早前入稟區域法院,指控中大違反《殘疾歧視條例》,向中大索償及要求道歉。區院法官余啟肇今(18日)判她敗訴,認為校方在女生就讀時,已經就其特別需要通融她,女生遭遇實屬不幸,但種種證據未能指控校方構成歧視。

申索人C為兼讀碩士生,答辯人為中文大學。申索方表示,C患有抑鬱症及焦慮症,她於2011年讀中大碩士課程,須於4年內完成。C因病未能依時交功課,她2015年申請延遲畢業被拒,同年被終止學籍。C指稱校方歧視她屬違反責任,她要求校方道歉、恢復學籍和賠償等。

余官在判辭引述研究院主管的信件指出,C未能按時呈交4份功課,包括3份功課限期分別為2年及3年前,C當時只申請延期2個月,主管未能相信C可於短時間內完成,並考慮到C的病情,認為延期安排會對C造成壓力,對她不是最好,而且過往亦已批准C延遲呈交功課。

余官認為,校方在C就讀的4年間,曾就她的特別需要已通融她。C之前與大學職員的交涉的確令她深感難過,而她申請延長修業遭拒絕,必然對她造成打擊,但這只實屬不幸,卻不構成歧視,亦不接納C的指控。余官審視證據後,認為沒基礎指控校方逼害、騷擾、直接或間接歧視C,因此判她敗訴。

相關字詞﹕中大 殘疾歧視條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