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空氣污染物濃度回升 路邊二氧化氮超世衛指引逾6倍 環團促加快推動零排放公共交通 (18:21)

環保團體「健康空氣行動」分析環保署的空氣質素監測站數據,發現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緩和下,去年本港幾種主要空氣污染物的年均濃度,大部分均較前年上升,當中路邊二氧化氮(NO2)的年均濃度超出世衛指引逾6倍,微細懸浮粒子(PM2.5)的年均濃度亦超出世衛標準標逾3倍,促政府加快推動零排放公共交通,改善路邊空氣質素。

健康空氣行動發現,2021年幾種主要空氣污染物,包括二氧化氮(NO2)、可吸入懸浮粒子(PM10)、微細懸浮粒子(PM2.5)及臭氧(O3),年均濃度均較2020年增加,除了路邊的臭氧濃度沒有變動,其餘上升3%至12%不等,當中一般空氣監測站的路邊二氧化氮年均濃度較2020年上升12%,雖然年均濃度符合本港的空氣質素指標,但較世衛標準高出近3倍。

元朗監測站路邊二氧化氮年均濃度升幅最大

全港共有15個一般空氣質素監測站,去年以元朗監測站錄得路邊二氧化氮年均濃度最大升幅,由2020年的每立方米32微克上升至去年41微克,升幅約28%。至於PM10及PM2.5的全港年均濃度近年有下降趨勢,惟2021年較2020年反彈,當中去年的PM2.5的濃度為21微克,較前年上升9%,超出世衛標準逾3倍。

健康空氣行動認為,路邊二氧化氮主要來自車輛排放,反映政府必須推出新措施減低車輛排放。該組織要求政府盡快收緊本港的空氣質素指標,與世衛標準看齊,又稱政府計劃於2025年才就推行零排放商用車輛制訂時間表是太慢,促盡快訂立清晰目標,淘汰燃油車輛。

相關字詞﹕空氣質素 空氣污染 二氧化氮 健康空氣行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