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情|黃傑龍稱食肆初四倘未復晚市堂食衝擊大 投8花市攤位花農感特惠金無幫助 (14:26)

政府上周五(14日)宣布延長晚市禁堂食至年初三及取消多個大型活動,如年宵花市,並公布啟動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支援受社交距離措施影響的營業處所。稻苗學會榮譽會長黃傑龍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以禁晚市堂食至年初三計算,基金約能填補一半虧損額,若未能如期恢復晚市堂食,將對業界帶來很大衝擊。有在花市投得8個攤位的花農稱,特惠金對他們沒有幫助。

黃傑龍形容,業界已體驗過晚市禁堂食的殺傷力,認為措施將令食肆少七成生意,而這段時間原本較多婚宴或社團宴,突然禁晚市堂食對宴會場所和中式餐廳的影響較大。

合資格並營運中的食肆持牌人今(17日)起可申請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黃傑龍表示,若禁晚市堂食至年初三,基金只能填補一半虧損額,而業界普遍預計年初四就能恢復晚市堂食,因此沒有裁員或作出極端行為,更有同業「就算要借錢都頂住」,若屆時未能恢復晚市將對業界帶來很大衝擊,「無法預計的問題才是最大」。

「蘭花大王」、千葉園董事長楊小龍在同一節目受訪,稱原在花市投得8個攤位,預計共售賣1.6萬棵花,取消花市令他損失至少160萬元,惟早前疫情嚴峻,只能無奈接受政府的決定。對於政府將向花市攤檔退還攤檔費用,並透過防疫抗疫基金,向檔主額外發放50%攤位使用費,楊小龍認為本地花農過去一年投放不少支出,特惠金對他們沒有幫助。

香港鮮花盆栽批發商會主席賴榮春則表示,政府的賠償金額對擁有農場和舖位的花農來說是合理。被問及取消花市會否令花墟人流增加,他解釋,農曆新年前的兩個周日是人流高峰期,但本周日(16日)花墟人流較往年少,預料在花墟賣花難以完全清貨。

相關字詞﹕新冠疫情 黃傑龍 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 禁晚市堂食 花市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