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劏房租管下周生效 團體促差估署設獨立部門執法 辦座談會向公眾講解條例 (14:40)

劏房租務管制本月22日生效,差餉物業估價署將負責執行條例及協助公眾認識規管制度。民間監察政府推行租管陣線今日(15日)舉行記者會,批評差估署的條例公眾教育宣傳不足,署方亦未有清楚訂明其執法職能,質疑新例生效後署方將沿用舊模式,只轉介租務糾紛至其他部門處理,實際上是「換湯唔換藥」,冀署方設獨立部門執行租管。

民間監察政府推行租管陣線成員吳堃廉指出,劏房租管條例下周實施,惟至今未見差估署提供有效宣傳渠道,而署方本月初發布的宣傳小冊子「只將成條法例搬字過紙」,用字艱澀一般市民難以理解,建議署方舉行座談會直接向公眾講解條例內容。

吳堃廉又稱,本期望差估署設獨立部門為租管執法及處理查詢,惟按署方公布的資料,新例實施後將沿用立法前的舊模式,轉介市民前往其他部門,如小額錢債及土地審裁處以法律方式處理租務糾紛,惟此渠道一直成效不大,因過往不少租戶因申索程序繁複而放棄。

促提供法庭聆訊以外方式助處理租務糾紛

他認為差估署應訂明其執法權限及職能,提供法庭聆訊以外的方式協助租戶處理租務糾紛,如發告票及警告信等,同時多主動巡查劏房,而非依賴劏房戶舉報再執法。

相關字詞﹕劏房租務管制 劏房租管 租管條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