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屯院翁出院前惡化不治 家屬質疑醫生延誤查看事主 (18:53)

七旬翁於2016年因腦中風不適到屯門醫院求醫,其後病情穩定,出院前血含氧量下降,搶救無效離世,死因研訊今(13日)續審。當晚曾為事主急救的醫生呂慧翔承認曾說「醫生是人不是神」,她解釋意思是作為醫生無法搶救生命的無奈及無力,但事後回想,每人對這句說話或會接收不同意思。她補充,一般搶救會進行30分鐘,有時會基於家屬的情緒增加搶救時間,事主家人當時情緒難以接受,故有為事主再作搶救。

事主陳良河終年70歲,已退休。他2016年8月25日入院,同年11月17日死亡。時任屯門醫院(内科及老人科部)醫生呂慧翔今日坐在輪椅上出庭,她是本港首名輪椅醫生。呂慧翔供稱,她透過電腦系統看事主的X光照片,診斷他出現吸入性肺炎。當她指示護士為事主第二度增加氧氣時,已由醫院主座大樓,前往事主所在的大樓病房,其間得悉事主沒有知覺,亦無法量度血壓,但仍有脈搏,遂囑護士為事主檢查血糖等。惟呂慧翔到達時,事主已沒有脈搏,隨即與數名護士進行急救,並為事主每3分鐘注射一支腎上腺素,但其心臟沒有跳動。

呂慧翔其後致電家屬,他們約30分鐘後到達,呂慧翔分開見事主的兩名太太、女兒及女婿。呂慧翔稱,曾與事主女兒見面多於一次,交代事主曾嘔吐,處方藥物後情況仍然轉差,已為事主進行心肺復蘇多於60分鐘,但事主瞳孔放大,恢復心跳的機會微,腦部或因此缺氧受損。

家屬一方質疑,呂慧翔在第二次得知事主血含氧量下降時,仍未看事主的情況,並在主座查看其他化驗報告。直至第三次通知,已時隔約一小時,但呂慧翔仍未親自看事主情況,甚至在看事主前曾經如廁。呂慧翔則認為,事主未需要即時診症,且她囑護士為事主增加50%的氧氣,他當時未需要100%純氧,這類病人才需即時查看。

相關報道:

屯院翁出院前惡化不治 醫生診斷患吸入性肺炎無寫牌板

七旬翁屯門醫院求醫亡 家屬不滿院方稱「醫生是人不是神」

相關字詞﹕屯門醫院 死因庭 死因研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