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大研究:中小學生敏感病發病率現升勢 醫生:疫下停面授課或衍生壓力影響發病情況 (15:34)

濕疹、鼻炎為普遍敏感性疾病,港大研究團隊發現全港中小學生敏感病發病率有上升趨勢,小學生濕疹和鼻炎比率較其他地區高,分別達41.6%和59.4%,中學生鼻炎發病率更達62%,又稱學生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或進一步影響發病率。

港大社會工作及行政學系與基督教聯合醫院去年進行「全港兒童敏感病研究調查」(ISSAC),約1800名家長及逾2200名學生參與,受訪學生來自6至7歲及13至14歲兩個組別。調查結果反映,小學及中學的濕疹發病率分別達41.6%及26.5%;鼻炎發病率分別為59.4%及62%,均較2004年同類調查呈上升趨勢。

基督教聯合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顧問醫生陸志剛說,學生發病情況與飲食習慣、運動情況等多項因素相關,於新冠疫情下,學生曾經歷及即將再次暫停面授課堂,他們或隨之衍生壓力,心理壓力增加或有可能影響學生發病情況。

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系主任陳凱欣建議,家長在停課期間可為子女訂立時間表,並在家中進行網課時,提醒子女放鬆和做適量運動。

港大將在下月起推出新一期「童心同行」計劃,針對患濕疹學生,向相關家庭提供免費支援課程,加強處理濕疹的知識,亦提供情緒支援內容,冀家長照顧時減輕壓力。

相關字詞﹕學生 敏感性疾病 濕疹 鼻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