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屯院翁出院前惡化不治 醫生診斷患吸入性肺炎無寫牌板 (21:04)

七旬翁於2016年因腦中風不適到屯門醫院求醫,其後病情穩定,出院前血含氧量下降,搶救無效離世,死因研訊今(12日)續審。曾為事主診斷的醫生稱,他診斷事主患吸入性肺炎,但未有寫在牌板。他重申,其他內科醫生看到牌板上的診治,必然知道是針對該肺炎,且待事主照過X光,接手的醫生可以有更多資料診斷。

已退休的事主陳良河終年70歲,他於2016年8月25日入院,同年11月17日死亡。時任屯門醫院(內科及老人科部)副顧問醫生鄭加成供稱,11月16日晚上9時半,護士黃錦麟指出事主有不尋常的維生指數、微燒及氣促等,鄭加成得知事主曾嘔吐,診斷他患吸入性肺炎,遂囑護士為事主抽痰、增加氧氣、注射抗生素及類固醇,並安排抽血及照X光。事主情況其後有改善,血含氧量達至正常水平,並有儀器監察其情況。鄭加成當晚10時下班,往後的醫療決定交由醫生呂慧翔負責。

曾協助事主的黃錦麟則稱,他按鄭加成的指示為事主增加氧氣後,其情況轉趨穩定。事主的血含氧量,分別在11月16日晚上10時許及約11時低於90%,黃錦麟遂按接手醫生呂慧翔的口頭指示,兩度為事主增加氧氣。黃錦麟又稱,曾多次詢問事主有否不適,但他稱沒有。直至11月17日凌晨零時許,黃錦麟發覺事主沒有知覺,呂慧翔到場檢查發現事主沒有脈搏,並有另外3名護士一同協助急救,惟事主最終不治。

相關報道:

屯院翁出院前惡化不治 女婿質疑醫生沒解釋涉醫療失誤

相關字詞﹕屯門醫院 死因庭 死因研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