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情|北角楓林花園三期增兩初陽 袁國勇:疑有垂直傳播 B室單位住客撤離檢疫【附患者行蹤】 (17:20)

【17:20更新】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日(12日)到北角建華街51號楓林花園第三期視察。上址昨(11日)已有一名男住客(個案12985)確認陽性,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上址再有兩名住客初步陽性,累計3人染疫,全部居於B室。袁國勇認為大廈出現垂直傳播,相信病毒由6B室單位經污水渠傳去9B室單位,所有B室住客要撤離檢疫,預料涉及14戶。

歐家榮表示,個案12985的83歲母親1月11日在檢疫中心出現病徵,送院後初步陽性,首個樣本的CT值為16至18(即病毒量高),她曾打兩針科興疫苗。當局昨晚收到另一宗初步陽性個案,32歲男患者居於楓林花園三期9B室,任職工程監督,不認識居6B室兩名染疫住客。他曾打兩針復必泰疫苗,1月9日出現上呼吸道病徵,昨往瑪麗醫院求診,樣本呈初步陽性,CT值為17.6(即病毒量高)。因他於昨日傍晚到醫院求診,大廈圍封檢測時他不在場。

衛生防護中心下午補充83歲母主要行蹤:北角堡壘街百佳、鰂魚涌華懋交易廣場惠康。

9B室32歲男患者主要行蹤:傳染期1月5至8日到大潭紅山半島、北角百福花園、將軍澳翠林邨、油塘高俊苑、啟德1號(II),每間屋都逗留多個小時,同場其他工人或業主要檢疫;另到過上環無限極廣場壽司郎、北角渣華道戶外街市、將軍澳師兄茶冰室、油塘大食代@大本型、北角譚仔。

袁國勇稱,9B室住客表示從無灌水入廁所地渠,相信U形隔氣管乾涸,令帶病毒空氣易走入屋。因大廈外牆維修,該單位住客多數關窗,加上常開廁所抽氣扇,造成負壓,易將糞便渠空氣抽入屋,他認為維修過程確會令屋內人感染風險增加。

環保署人員則表示,該大廈樓齡約30年,個多月前剛完成外牆污水渠更換工程。在大廈進行煙霧測試發現,樓上單位可聞到樓下的煙霧,顯示可能出現垂直煙囪效應。

新冠疫情 相關報道:

北角楓林花園3期、屯門寶田邨第3座完成檢測 無發現陽性個案

34地點納強制檢測 德福廣場麥當勞、北角電氣道元氣壽司等13處列高危【附名單連結】

空姐群組增9人染疫累計37宗 中信証券員工曾赴兩健身中心、朋友公司晚宴

相關字詞﹕新冠疫情 北角楓林花園 袁國勇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