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譚耀宗:港民主核心護「一國兩制」 (13:41)

全國港澳研究會今早(11日)舉行「『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研討會,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於香港透過視像發言,他們均認為,本港於回歸前沒有民主可言。譚耀宗表示,「一國兩制」開展香港民主發展的新紀元,「香港之前所謂民主,也不過是『反中亂港分子』企圖破壞特區政府施政、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的藉口」,稱雖然民主是共同價值,但在不同國家的實施有所不同,香港應根據自身情況,建設具有自身特色的民主制度,相信未來本港民主制度的核心是維護「一國兩制」,協助港府實施良政善治。

譚惠珠表示,「雙普選」的目標完全是中央賦予香港。她表示,香港尚未回歸前,港英政府反對選舉制度的改革或在管治架構中加入民主成分,但香港回歸定案後,港英政府便迫不及待地加快政治改革,在選舉文化並不充分的條件下,全面推進選舉。譚惠珠認為,港英政府稱舉措「還政於民」,但實際上旨在增加與中方談判的籌碼,並增添未來特區管治的不穩定因素。

相關字詞﹕全國港澳研究會 一國兩制 譚耀宗 譚惠珠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