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王振民:香港民主由中央主導 屬全新港式資本主義民主制度 (11:25)

全國港澳研究會今早(11日)舉行「『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研討會,分別以線上、線下形式舉行。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王振民於北京發表演講,他稱香港民主由中央主導,但不會採取內地模式,「『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民主,既非西式、亦非內地,而是一套全新的、港式的資本主義民主制度」。

王振民形容香港的民主發展存在兩條道路的鬥爭,第一條是「正道」,即中央根據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建立香港民主;第二條是「歪道」,即「反中亂港」勢力在外部敵對勢力支持下,扮演香港民主發展的破壞者。他稱,香港的政權安全於2019年面臨空前危險,「修例風波徹底破壞了香港民主正常發展的基本環境和條件」。

王振民表示,中央對於香港民主發展的主張一貫:第一、既要民主又要安全,稱香港特區的政權,永遠不能是「服務於外國勢力的反華政權」,必須是服務於全體港人和中華民族復興的中國政權,「不安全的民主堅決不能要」;第二、既要民主又要善治,行政、立法互相制衡及配合,「沒有監督的民主不要,善意批評在任何時候都是必要的」;第三、既要民主又要發展,稱政治制度旨在推動經濟及社會發展,「損害經濟民生的民主,不是好民主」;第四、既要選舉又要多元,應積極探索協商、諮詢、對話等多種民主形式。

相關字詞﹕一國兩制 香港民主 王振民 全國港澳研究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