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情|袁國勇:港台楊子矜個案「假陽性」 徐樂堅:相關檢疫者撤銷強制檢疫令 (15:32)

港台普通話台主持楊子矜驗出新型冠狀病毒初步陽性,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午(8日)到楊子矜丈夫朱偉星的中環診所視察。袁國勇相信,楊子矜丈夫為妻子採樣時,樣本沾染了他手上殘留的疫苗病毒而受污染,故非真正受感染。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表示,因這宗初步陽性個案而要隔離檢疫的人,將獲撤銷強制檢疫令,可離開隔離營。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表示,楊子矜的樣本由私家醫生採樣後交往化驗,昨日(7日)覆檢確認仍是陽性,惟在變種病毒株檢測中,沒有發現變種病毒株的標靶印記,但發現疫苗印記;而楊子矜入院後的檢測均為陰性。袁國勇表示,楊子矜丈夫當日曾先後為13名診所病人打科興疫苗,不排除抽取疫苗時有疫苗溢出;他隨後為妻子採樣,或因此污染拭子。

袁國勇亦稱,楊的樣本驗出病毒株D614D,這病毒株現時已消失,故相信楊子矜不是真正受感染,而是其夫為她採樣時,拭子沾染了他手上殘留的疫苗病毒而受污染。

由於楊子矜於1月3日晚上9時半前已離開生日宴,徐樂堅稱,當晚9時半前已離場、與楊相關的檢疫者,會獲撤銷強制檢疫令。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十多名已因此而入營的檢疫者可離開隔離營;另有約100人因當晚9時半後仍逗留生日宴,故須繼續檢疫。

相關字詞﹕袁國勇 楊子矜 朱偉星 新冠疫情 新冠病毒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