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張耀升持舊款無緊急掣對講機入火場 消防區長:2015年起禁用 (18:33)

九龍灣淘大工業村迷你倉2016年四級大火,兩名消防員殉職,死因研訊今(4日)續。隸屬特種救援隊的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終年30歲)持不設「緊急求救掣」、俗稱「黑機」的舊款無線電對講機入火場,成研訊焦點之一。任職資訊科技管理組的消防區長供稱,處方自2015年起已指示不可再使用「黑機」,惟他確認大火前並無足夠數量的「紅機」,即設「緊急求救掣」的新款對講機供應予特種救援隊。

負責管理及監察無線電通訊系統的消防區長吳紹琨指出,消防處在2011年8月發告示通知推出新系統,於2012年初停用舊系統,其間向同事派發「紅機」,逐步回收「黑機」。直至2015年底,部門指示不可再用「黑機」;然而因「紅機」數量不足,故分兩批向特種救援隊派發,紀錄顯示在起火前即2016年2月、以及起火後即2017年10月,特種救援隊分別派了10部「紅機」。

死因裁判官黃偉權感到不解,「既然唔夠紅機,點解全面停用黑機?」吳紹琨說,特種救援隊迅速發展了不同專隊,部門一下子未必有足夠供應,要按需求採購。黃官聞言稱,每名消防員都可預見有可能入火場,「專隊成唔成立,只不過調崗位,個人一早存在」,質疑與發展迅速有何關係。吳紹琨回應並非每人都有無線電對講機跟身,要視乎其崗位。

吳紹琨表示,其實特種救援隊曾歸還「黑機」,但其後提出借用30部「黑機」作日常訓練之用,直至案發後才歸還。黃官質疑為何仍會借出已停用的「黑機」,吳紹琨說,小隊稱目的是訓練時作簡單通訊。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相關報道

時任助理消防區長:張耀升面罩漏氣 許志傑入火場25分鐘後耗氣量增逾倍(2022年1月3日)

張耀升殉職消防未即時向同僚調查 總指揮:同僚傷感疲累需休假(2021年12月31日)

庭上質疑為何不留火場樓層觀察 高級消防區長:不需長駐(2021年12月28日)

許志傑3樓暈倒被抬至地下急救 消防區長稱免急救時「吸晒濃煙」(2021年12月24日)

庭上質疑無人關注許志傑或耗盡氣樽存量 消防隊長認「我忽略咗」(2021年12月22日)

相關字詞﹕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張耀升 淘大工業村 時昌迷你倉 對講機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