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鄒幸彤求情讀六四遇難者家屬證言 官命警抄鼓掌旁聽者姓名身分證號碼 (14:48)

前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於2021年6月4日發表文章,涉呼籲市民參加維園六四集會,今(4日)裁定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成。她親自求情時,讀出六四遇難者家屬的證言,提及有人被坦克車輾過。旁聽席一度傳出掌聲,裁判官陳慧敏下令警員「見邊個拍手,就抄低身分證號碼和姓名」。庭上所見,至少3名旁聽者被警員登記個人資料。

鄒幸彤親自陳辭表示,本案發生至今近半年,「六四由公認的良知底線,變成公認的危險紅線」;隨着民主女神像被拆、「立場新聞」、「眾新聞」等一一倒下,公開談論六四的空間已嚴重萎縮。不過,她認為「文字自有其內在生命力,無法被法律、當權者決定」,無論今天判刑多少,她都會堅持發聲。

鄒幸彤接着讀出多名六四遇難者家屬的證言,裁判官陳慧敏一度打斷她的陳辭,要求她就個人背景求情。鄒幸彤回應指出,六四難屬才是本案受害者,「他們的聲音比我個人的求情說話,更應該出現在法庭上」。不少旁聽者隨即拍手叫好,陳官稱法庭不是宣泄政見的地方,旁聽者的行為可能構成藐視法庭,下令警員記下相關人等的身分證號碼。

鄒幸彤繼續陳辭表示,「真正要求情、要乞討原諒的,是令遇難者家破人亡的劊子手,是形容《國殤之柱》醜陋的人」,她會堅守六四燭光,並承擔「文字獄」的後果。

相關報道:鄒幸彤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六四集會罪成 加監10個月

相關字詞﹕鄒幸彤 支聯會 六四集會 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 六四 坦克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