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李國章:國殤之柱是騙局 與紀念六四事件無關 (13:18)

港大去年12月22日移走放置校園內的《國殤之柱》。剛卸任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的李國章今日(2022年1月1日)出席商台節目,他形容《國殤之柱》是騙局,「有少少係呃人」。他稱,創作者高志活最初製作《國殤之柱》是紀念1995年美國俄克拉何馬州聯邦調查局大樓爆炸案,惟美國拒絕接收,雕像輾轉交予香港支聯會,並改為紀念六四事件。他亦稱,雕像上的人像是西方人而非中國人,與六四完全無關。

李國章又稱,如果雕像在颱風期間倒下傷及途人,港大要負上責任,故校委會在諮詢法律意見後,決定移走《國殤之柱》。

對於校方不再承認港大學生會的角色,他不同意這是壓迫或打擊學生。而港大學生會評議會通過「哀悼」七一刺警案疑兇的動議,李國章認為他們盡快道歉是好事,亦接受他們知錯能改,但不能接受學生受人擺佈做出無道德的事。

李國章認為,學生可以批評政府,但不可以是反國家、搞亂香港。他又認為,學生應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為此感驕傲,也要愛自己的國家。

相關報道:

中大拆民女像嶺大拆浮雕 城大學生會:將應要求搬像 大學六四雕塑全數「被消失」(2021年12月25日)

中大移走民主女神像 嶺大移除六四浮雕 民主女神噴漆畫像被掩蓋【短片】(2021年12月24日)

《國殤之柱》今晨完成移除 港大校委會:展示《國殤之柱》具法律風險【圖輯.短片】(2021年12月23日)

相關字詞﹕國殤之柱 港大 香港大學 李國章 六四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