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張耀升殉職消防未即時向同僚調查 總指揮:同僚傷感疲累需休假 (19:47)

2016年九龍灣淘大工業村迷你倉四級大火,兩名消防員殉職,死因研訊今(31日)續審。庭上關注事主許志傑在火場遇事後,消防員一直沒有正式啟動緊急應變程序「Mayday」。時任署理消防總長表示,如有充足的人手將傷者搬到安全位置,不一定要啟動「Mayday」召喚額外人手。

當時大火焚燒超過三日仍未救熄。起火第三日(2016年6月23日),許志傑晚上約6至7時在火場失蹤,時任署理消防總長(九龍)、火場總指揮江炳林當晚7時半得知許志傑受傷送院。江炳林說,消防員一向以搜救工作為重,如果發生意外才要盡快通知上司。

許志傑家屬一方問到,另一事主張耀升於起火首日(2016年6月21日)殉職,江炳林有否考慮派下屬入火場的風險。江炳林表示,消防員的天職是救火,火勢於起火第三日變得猛烈,一旦大廈倒塌,可能撞向附近的民居,後果不堪設想。他又說,就算消防員的裝備再精良,「火勢總會有變化,無辦法排除安全風險」。

江炳林承認,張耀升於起火首日遇事後,他沒有向同僚查問救火工作,以及調查事故原因。他強調,那批同僚工作一日後循例休假兩日,「佢哋做完一場火警,好傷感、疲累」,故不宜向他們索取調查所需的資料。研訊2022年1月3日續審。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相關報道

庭上質疑為何不留火場樓層觀察 高級消防區長:不需長駐(2021年12月28日)

許志傑3樓暈倒被抬至地下急救 消防區長稱免急救時「吸晒濃煙」(2021年12月24日)

庭上質疑無人關注許志傑或耗盡氣樽存量 消防隊長認「我忽略咗」(2021年12月22日)

相關字詞﹕九龍灣 淘大工業村迷你倉 四級大火 許志傑 張耀升 江炳林 死因研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