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望月樓現群組 國泰員工父、不同枱地盤工驗出陽性 再有染疫機組人員去酒吧 (22:49)

聖誕假期聚會增本港傳播新型冠狀病毒風險,早前確診、染Omicron變異病毒的國泰機艙服務員於周一 (27日)違規外出,與他在九龍塘又一城望月樓午餐的父親、同場不同枱的地盤工人昨驗出陽性;同時,當日另有一名機組人員在返港第三日到中環酒吧,其後驗出初步陽性。據悉,政府內部評估前者帶來兩大隱憂,除了在食肆引發群組,還有可能在巴士的密閉空間傳播病毒。明晚(31日)多區有除夕活動,消息指政府計劃呼籲公眾避免到人多地方及聚集。

本報今晚(30日)到訪該確診者曾到過中環酒吧The Iron Fairies & Co,發現酒吧照常營業,部分顧客沒有戴口罩或拉低口罩交談,另有職員亦未有戴口罩。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分析,望月樓已現本地傳播群組,可視為本地個案,現急需盡找密切接觸者及第二層密切接觸者,呼籲當日曾到望月樓的人應盡快檢測,且「你不知道有無侍應已受感染」,因此其後幾日到訪者都應接受檢測。

至於需否取消明日的旅發局除夕倒數活動,他認為如今晚(30日)起通宵找接觸者,便可避免病毒入人群。袁又稱,現因豁免者不守要求,令本港風險大增,「內地不肯通關都合理」,因條件是不增內地風險,現需重新部署豁免安排,並要觀察14日。

至於望月樓個案有多大機會造成社區傳播,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要觀察14天才可知道,他認為傳播風險一定有,但指市民習慣公共地方戴口罩,已經有助防止疫情擴散,雖然現時未有法例規管上述空少家居監察期間外出的行為,但許認為該機組人員違反閉環式管理,一旦因而出現社區感染,可能要負上公共衛生方面的責任。

國泰指,鑑於駐港貨機機組人員檢疫要求收緊,國泰貨運即時暫停所有長途貨運航班及只載貨客機航班,為期7日直至1月6日。

相關字詞﹕ 新型冠狀病毒 袁國勇 望月樓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