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葵涌醫院病人推撞院友致死囚兩年 官:不幸悲劇 稱檢控延誤減刑半年 (16:35)

葵涌醫院精神科男病人於2018年11月與男院友發生推撞,導致男院友的脊椎多處骨折、頸椎受傷,經搶救後不治,男病人早前被裁定一項誤殺罪成,今(29日)在高等法院判刑。法官李運騰表示,被告只推了事主一下,不幸演變成悲劇,法官聽畢求情後相信被告已改過自新,另基於檢控延誤兩年,酌情給予扣減,判處被告監禁兩年。

被告張澤明(現年36歲),被控於2018年11月5日在香港非法殺死鄭學云(終年41歲)。辯方求情稱,被告與妻子育有3名5歲至13歲的小朋友,發生本案後被告與妻兒分離。被告事後信奉基督教,經常做義工,亦已成功戒毒,冀法庭輕判。

法官判刑時稱,本被告只推了事主一下,並無使用武器,屬情節較輕微的普通襲撃,然而一下推撞不幸演變成悲劇。法庭謹記被告當時正在精神科醫院接受治療,接納被告或受藥物影響,令其反應過大,惟同時不能忽略被告過往有涉及暴力的案底,亦曾被判監,考慮上述因素後,認為須判處即時監禁。

法官續指出,本案發生於2018年11月,被告不久已被捕,其間獲准保釋,以待警方向律政司索取法律意見,惟至去年10月警方才獲取所有意見,並再次拘捕被告,可見當中有檢控延誤。法官提到,明白律政司的檢控工作大增,但不論原因何在,此舉令被告活在陰霾近兩年,時常憂慮會否再被起訴,因此法庭就此酌情扣減半年刑期。

相關字詞﹕誤殺 葵涌醫院 李運騰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