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大調查:54%受訪者自認家庭應對困境能力高 愈年輕或低收入者愈稱能力低 (15:03)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近兩年,市民多了時間留家抗疫,或致家庭衝突增加。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團隊調查發現,約54%受訪者認為自己家庭應對困境能力高,但年紀愈輕、家庭收入代愈低的人,愈認為自身家庭應對困境能力較低。

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的「賽馬會智家樂計劃」團隊於今年2月至3月,訪問7438名18歲以上市民,以10分為滿分,約54%受訪者認為自己家庭應對困境能力高,評分達7分或以上 ;46%認為家庭應對困境能力僅屬低至中,只有6分或以下。55歲至64歲,以及65歲或以上組別的受訪者,各有約64%自認應對能力高;18歲至24歲,以及25歲至34歲受訪者,則各只有約42%自評應對能力高。家庭收入達4萬以上者,有65%自認家庭應對能力高。

負責調查的港大醫學院護理學院副教授王文炳認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不少家庭面臨失業、收入減少及留家育兒壓力,影響家庭關係,雖有五成多受訪者自認家庭應對能力高,但仍有進步空間,尤其年輕及低收入家庭在資源及社交網絡支援較少,令他們自評應對能力較低。

計劃合作伙伴、香港青少年服務處紅磡綜合家庭服務中心主任曾雁東補充,不少年輕家庭為雙職家庭,疫情前或有親友幫助照顧年幼孩子,但疫下長輩減少外出,年輕家庭需靠自己輪流照顧小孩,令壓力增加。

另外,調查亦發現,家庭應對困境的能力較低的受訪者,較不願意使用社福機構的面對面服務,傾向使用網上服務處理家庭問題,認為可避免尷尬及隱藏身分。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社會醫學講座教授林大慶建議,社福機構應針對年輕及低收入家庭提供更多網上服務,並多加宣傳,增加他們對相關服務的認識。

相關字詞﹕家庭困境 家庭問題 社福機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