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戴啟思稱毋須政府規管假新聞 免成《1984》的真理部 (23:24)

政府早前表示正研究制定「假新聞法」,以應對「錯誤信息,仇恨言論和謊言」,現正就處理假新聞問題進行法律研究。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戴啟思今晚(28日)在記協周年晚會致辭時提到,「真相本常在,謊話卻人為」,建議由業界處理虛構及偏頗報道的投訴,毋須政府規管,免成小說《1984》的真理部,強調可透過教育學生尋根究柢的精神,對抗假新聞。

戴啟思致辭時指,過去一年新聞自由被削弱,但不會解釋箇中原因,否則會被視為異見份子,而對心靈疲憊的記者而言,新聞工作的理想信念就是最好的藥物,「只要人們仍想知道甚麼是重要、想判斷真偽的話,新聞專業必會持續下去」,他強調記者的職責在於讓謊言無所遁形,又引用《論真理》開首一句,指只須花點功夫就可以確認真相。

提到如何可以破解假新聞,戴啟思稱不能提供一個肯定的答案,但認為透過教育、新聞出版人與記者組織堅守優質報道,相信是可以修補的方法。他提議盡早培育學生尋根究柢的精神;特別提到大學應是「獨立自主」,容許不同思想和觀點交流,形容大學若非「光明、自由、學習」的地方,將會與社會脫節。

他同時認為記者須遵守專業倫理守則,若有違反就必須問責,建議擴大報業評議會的職權範圍,除了處理淫亵及不雅、侵犯私隱外,亦應處理虛構及偏頗報道的投訴而毋須政府規管,他指,「因為通往地獄之路往往由善意鋪成,即使有良好願望避免受謊言傷害,但到頭來可能會帶來類似小說《1984》奥威爾式政府內的真理部,到時明顯的捏造變為必須信守的正統思想,而不同的思想會導致殺身之災。」

相關字詞﹕記協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