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海關拘兩姊弟涉洗黑錢3.8億 弟弟涉用虛擬貨幣進行巨額交易 (18:41)

一對姊弟涉在6個月內,利用多個銀行戶口、虛擬銀行戶口及虛擬貨幣交易平台,以多種不同方式接收及處理來歷不明款項,合共涉款高達3.8億元,其中弟弟曾在虛擬貨幣交易平台,利用與美元掛勾的穩定幣進行相關交易。海關以涉洗黑錢罪名,今早(28日)在油塘高翔苑高麟閣一單位內拘捕二人,正保釋候查。

涉案姊弟分別為28歲及21歲,分別從事文員及大學生,報稱月入1.2萬及1.5萬元,姐姐在相關年度並無報稅,弟弟則只報稱有1400元收入,有關財務狀況與其處理款項極不相稱。海關年初根據情報分析,鎖定二人在2019年5月至2020年1月在多個不同類型戶口進行洗黑錢行為,相信是姐姐先洗黑錢,弟弟其後加入,海關正調查資金來源及去向,了解姊弟背後是否有人操控。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高級調查主任(財富調查組)余耀榮表示,二人單日內開設超過一個戶口,惟全部報稱不同職業引起懷疑。二人戶口存款來自約380個不同的個人戶口,並用銀行轉賬方式交易2500次,存入超過1億元,更有單日交易次數超過143次,最大金額則有300萬元;另有人曾多次在深宵時分,用自動櫃員機存入全部現金,次數高達617次,涉款約3100萬元。

余耀榮續稱,弟弟曾註冊虛擬貨幣交易平台帳戶,進行大量不尋常巨額交易,涉款達3800萬,當中涉及利用與美元掛勾的穩定幣。他指有人先用虛擬貨幣通過平台轉換成美金,並存入到弟弟名下銀行戶口,再轉到多個個人或公司戶口;另一種方式則直接將虛擬貨幣轉至其他匿名虛擬貨幣的電子錢包,以隱藏其資金來源及去向,增加調查難度。

相關字詞﹕洗黑錢 海關 虛擬貨幣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