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外國網站訛稱售賣充公名牌袋 海關稱失實 澄清絕不與外界合作拍賣 (13:04)

香港海關發現網上有帖文轉載兩個外國註冊網站,聲稱將海關在走私案中扣押充公的名牌手袋進行拍賣。海關今(28日)澄清從無透過社交平台及網站拍賣充公貨物,已要求網站移除,並指此等行為或涉侵犯知識產權及觸犯《商品說明條例》,會聯絡國際刑警組織跟進調查,呼籲市民切勿上當受騙。

海關表示,早前發現兩個名為「Matiny」和「Yimi-shop」的facebook社交平台專頁,分別上載帖文並提供兩個於美國和加拿大註冊的網站,訛稱香港海關將扣押貨品進行拍賣,其中一個網站更聲稱將拍賣所得款項用作慈善用途。海關強調有關專頁發出虛假信息企圖誤導消費者,涉侵犯知識產權,亦可能觸犯本港《商品說明條例》及《版權條例》。

本報翻查涉事兩個網站,發現其中一個網站仍有出售手袋,並標明是「海關扣押、司法拍賣」等。海關表示,如有關侵權行為涉及本港,會跟進調查;即使有關平台處於香港境外,只要涉及本地的刑事侵權活動,海關亦會把個案轉介有關境外執法機構共同跟進。海關已要求社交平台營運方盡快移除相關信息及連結,並會聯絡國際刑警作出跟進。

對於充公貨品的處理方法,海關稱完成案件的法律程序後,會嚴格按照既定指引分類處置案中被充公物品,如果有關物品適合公開拍賣,只會交由本港相關政府部門統籌跟進,絕不會與任何外界人士及團體合作拍賣。海關呼籲消費者網購時須保持警惕,應光顧信譽良好的商戶或店舖,切勿在不明和可疑網站或社交平台購買來歷不明的物品。

相關字詞﹕海關 充公貨品 名牌手袋 國際刑警 商品說明條例 版權條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