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澳辦斥西方國家搞亂香港 (21:06)

國務院在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後首場立法會選舉翌日發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官方接連舉辦活動,重申中央將繼續推動香港民主發展。港澳辦發言人今(24日)再度發表談話,強調「被玩弄的民主騙局再不能蒙蔽世人和港人」,指摘美國等少數西方國家「一再惺惺作態」對香港民主發展「表示關切」,真實目的卻是要搞亂香港以遏制中國,「被他們玩弄的民主騙局如此虛偽險惡,實在可鄙」,強調香港回歸祖國後才開啟民主的新紀元。

新華社亦發表時評,形容香港局勢的積極轉變,離不開中央的堅定支持和不懈努力,稱新選舉制度下的選舉委員會選舉及立法會選舉成功舉行,「廣大香港同胞當家作主的民主權利得到體現,『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落實,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廣泛、均衡參與的政治格局得到確立」。

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接受中新社訪問時則表示,白皮書闡明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理由,特別提及判斷任何民主優劣成敗的標準,歸根究柢要看全體民眾是真正受益還是受損,指出80年代起草香港《基本法》時可能不清楚香港最適合怎樣的民主模式,但經過20多年的探索實踐,中央對於在「一國兩制」下實行何種民主已有更深刻的認識,「那就是一定要保證『一國兩制』中的『一國』原則得到充分尊重,也就是保證『愛國者治港』」,強調白皮書令外界比較全面地理解香港的民主發展。

相關字詞﹕港澳辦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