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大移走民主女神像 楊政賢收集基座碎石 有內地生播《自由花》 (15:08)

中文大學今(24日)移走在校內擺放的民主女神像,及後有人到原址獻花悼念,亦有中大學生派發學生會於2010年有關民主女神像置於中大的刊物。有中大校友稱,民主女神像屬全體中大人回憶,斥「校方要遵從政治正確、受政治壓力,遂將六四屠城的記憶從中大抹走」。有內地生到現場播放《自由花》,稱擔心本港情況趨向內地,六四事件成禁忌。

今日中午在中大民主女神像原址,有人獻花及擺放蠟燭,亦有學生在上址貼上民主女神像照片。數名中大生重印2010年中大學生會有關民主女神像的特刊,並在大學站廣場派發。當年特刊載有學生會與校方會議紀錄節錄,時任校長沈祖堯表示「擺放女神像已是事實,校方不會打壓任何聲音」。

2012年任中大學生會會長的楊政賢,今早到場獻花,又收集民主女神像基座的碎石。他落淚稱,2010年民主女神像落戶中大時,自己首次踏足中大校園,認為該像是中大人共同財產及回憶,校方多年來默許在校內擺放該像。他認為,校方移除民主女神像後,須反思其在社會的功能、高層會否堅守學術自由、師生能否在安全及合理環境下批判社會。

中大社會科學院4年級生夏同學(化名)今早在民主女神像原址附近播放《自由花》,稱對校方行動感錯愕,認為民主女神像承載學生力量及公民社會力量的信念。她稱,很擔心香港環境會趨向內地,「若記憶無法被統一,她(政府)可能無法鞏固政權,磨滅記憶這點可能無法改變的」。

相關報道:

嶺大移走六四浮雕 學生促解釋 批校方「想靜靜雞拆咗佢」

中大移走民主女神像 嶺大移除六四浮雕 民主女神噴漆畫像被掩蓋

相關字詞﹕中文大學 民主女神像 楊政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