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消防「防禦」在外射水無效改「進攻」入倉 許志傑處火場 (18:06)

九龍灣淘大工業村迷你倉2016年四級大火,兩名消防員殉職,死因研訊今(23日)續。時任高級消防區長廖卓凡供稱,由於在火場外圍射水的「防禦模式」未見成果,他建議上司改變策略,以「進攻模式」入迷你倉撲火。綜合證供,事主許志傑當晚6至7時在火場逗留,當時的救火策略為進攻模式。

廖卓凡於起火第三日(2016年6月23日)早上9時半前往火場,他稱消防處當時採取防禦模式救火,即從火場門口射水灌救,防止火勢蔓延。不過,他後來發現遠距離射水無法撲滅火源,遂建議上司採用進攻模式,派人入火場爆破迷你倉和射水,獲時任署理消防總長(九龍)江炳林及副消防總長(新界北)盧俊文採納。從早上11時半起,消防員全面使用進攻模式。

廖卓凡表示,他先後指示煙帽隊入火場爆破50多個迷你倉,包括事主許志傑(終年33歲)最終被發現暈倒的倉庫。他直至下班撤退,才知道許志傑在火場遇事。

時任消防區長謝德輝供稱,當日傍晚7時許聽到有同僚走出火場呼叫,他目睹許志傑臉色蒼白、四肢乏力且亳無反應,有人說許志傑仍有微弱呼吸,隨即將許志傑抬走送院。謝德輝表示,他在消防處工作逾20年,案發前未處理過類似的迷你倉大火。研訊明(24日)續。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相關報道

庭上質疑無人關注許志傑或耗盡氣樽存量 消防隊長認「我忽略咗」(2021年12月22日)

有份拯救許志傑消防:迷你倉窗戶光線充足 或令人誤會是火場出口(2021年11月3日)

消防隊長:許志傑失去意識未啟動「Mayday」 相信與下屬夠人力拯救(2021年11月2日)

消防員︰許志傑有責任心有經驗 緊急關頭「會帶我哋離開」(2021年11月1日)

許志傑上司︰無留意下屬在火場反映不適 毋須緊急撤退(2021年10月29日)

相關字詞﹕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迷你倉大火 許志傑 時昌迷你倉 淘大工業村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