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漁護署巡查列千萬元象牙教育用途 象牙聯會副主席斥變相充公 促修改否則報警 (18:02)

本港將於本月31日全面禁止象牙貿易,古董象牙不受影響。香港合法象牙持牌人聯會副主席陳宗和斥漁護署做法荒謬,稱於最近一次巡查時,漁護署人員將其工場內的象牙列為「Ivory Education(象牙教育)」,陳宗和表示,該批象牙涉款逾千萬元,斥做法是變相充公所有財產,要求漁護署修改,否則報警。

陳宗和指出,本月中曾有漁護署人員到工場查詢和計算象牙數量,並在《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瀕危物種營運紀錄上,寫上「Ivory Education(象牙教育)」,並要求陳宗和在文件上簽名。陳宗和稱自己不懂英文,故當時沒有立即發現,直至妻子發現才得悉情況;他隨後致電漁護署要求修改,引述對方表示會於明日(24日)處理,他表明若漁護署明日不修改,他將報警。陳宗和又稱正籌備法律文件,準備就修例事宜入稟要求漁護署賠償。

本地象牙商「象牙世家」第三代傳人、香港合法象牙持牌人聯會主席朱振邦表示遇到同樣情況,將與陳宗和一起到漁護署處理。他表示,「象牙世家」本月31日後不會停業,屆時店內只會留下古董象牙,待法庭判決,估計收起的其餘象牙價值逾7000萬元。他又稱,業界已很努力出售剩餘的象牙,惟政府至今仍未向業界解釋修例和執法細節,認為現時收起象牙會連帶影響生意。

禁象牙貿易 相關報道:

象牙年底禁售 環團恐剩貨流黑市 存量餘47噸 「野生救援」:有商戶暗示扮古象牙續賣(11月23日)

業界研覆核 漁署:充裕時間供轉型(11月23日)

雕牙66年不得不抽身 78歲工匠嘆無技能轉行(11月23日)

相關字詞﹕象牙 象牙貿易 漁護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