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大通宵移除《國殤之柱》 校友批鬼祟 學生:相對自由時代已過去 (15:53)

港大今晨(23日)移除《國殤之柱》。今早有不少港大學生、畢業生或市民返抵港大黃克競樓平台,目睹昔日紀念六四事件苦難的《國殤之柱》,在一夜之間變成一塊塊黃色膠板,不禁表示唏噓。港大畢業生陳先生表示,無辦法阻止事情發生,此刻亦想不到自己可做些甚麼,「如果無辦法阻止實物消失嘅話,至少我哋嘅腦可記住呢樣嘢」。

對於港大選擇在深夜時分拆柱,陳先生形容校方「真係識揀時間」,批評校方做法鬼祟、怕被人發現,直言若校方認為做法正確,光明正大在白天時間去拆除,「咁先夠威」。他又稱若一條柱都可影響國家安全,反問:「咁呢條真係孫悟空支定海神針咁,可以秒殺成個國家?」

被問及港大評議會風波,連同今次「拆柱」事件是否有影響港大學術自由,陳先生質疑即使有學生會,亦不知能否可代表學生發聲,並坦言擔憂校方未來做法,「擔心今日就搞條柱,聽日就搞啲professor(教授)。」

港大一年級學生羅小姐則表示,早前得悉校方有意拆除《國殤之柱》,已想到會有今日,又稱昨日(22日)返校影印時仍看到該柱,未料今日重返校園已不在,並認為有關事件是大環境因素引起,與是否港大或是否現時校長及管理層無關。她認為拆柱事件,代表大學擁有相對自由環境的時代已過去。

市民黃先生稱自己居於附近,之前曾到《國殤之柱》前拍照留念,今早得悉被拆除即返回現場再拍照,希望能做一個對比。他坦言對事件無意見亦無感覺,認為有好有壞,「人都會走,何況物件,無乜所謂,物件只係形態。」他稱關心校方會如何利用該空地,如會否重新開放予長者耍太極,或讓丹麥雕塑家高志活放置其他作品等。

至於被髹上「冷血屠城烈士英魂不朽誓殲豺狼民主星火不滅」20字的「太古橋」,有關字眼今早仍在。

相關字詞﹕國殤之柱 港大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