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近10年逾16萬隻狗未續牌再打疫苗 申訴署促漁護署更嚴格跟進涉違例狗主 (12:43)

《狂犬病條例》要求狗主為狗領牌、植入晶片及接種狂犬病疫苗,違者可被檢控。申訴專員公署就漁護署有關狗主責任的規管工作發表主動調查報告,發現近10年逾16萬隻狗未有續牌及再注射疫苗,而漁護署對於沒為狗領牌或續牌的狗主,只在跟進狗無被妥善管束或咬人才採取行動,形容署方執管工作過於被動,難起阻嚇作用,應更嚴格跟進狗主涉違例個案。

公署在報告引述漁護署指出,須在保障狗福祉和嚴格執法之間取平衡,不會貿然檢控沒為狗領牌的狗主。公署雖認為單靠嚴刑峻法並不可取,但期望狗主自律亦不足夠,應更嚴格跟進違例個案。公署建議加強調查蒐證,就不提檢控個案發勸喻信或警告信,又建議漁護署在狗聚集的公眾地方不定期抽查牌照,要求狗主在指定期限前為狗申領或續領牌照,並向違規者執法。

公署認為,漁護署需改善有關減少放棄飼養狗的工作等,並留意到漁護署正考慮不再接收沒合理原因被放棄飼養的狗,認為如要實行,須先行加強規管狗主履行法律責任。

相關字詞﹕申訴專員公署 漁護署 狂犬病條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