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庭上質疑無人關注許志傑或耗盡氣樽存量 消防隊長認「我忽略咗」 (17:51)

九龍灣淘大工業村迷你倉2016年四級大火,兩名消防員殉職,死因研訊今(22日)續審。擔任火場入口指揮官的消防隊長表示,當日檢查發現事主許志傑的呼吸器運作正常,亦有足夠的氣樽存量,最長使用時間為28分鐘。死因研訊主任提到,根據呈堂的對講機錄音內容,似乎無人關注許志傑遇事後會否耗盡氣樽存量,消防隊長承認「係我忽略咗」。

消防隊長陳依力供稱,起火第三日(2016年6月23日)傍晚近6時半,他替許志傑及另外3名「觀塘泵」(觀塘消防局泵車)隊員檢查裝備,確認各人的裝備運作正常,並記下各人的氣樽存量。至晚上7時,他計算發現各人的氣樽存量剩下10分鐘使用時間,隨即以對講機通知「觀塘泵」主管邱曉生,惟對講機傳來雜聲。

陳依力表示,許志傑後來在火場不知所終,他在對講機呼叫「有無危險?」,邱曉生回應「佢哋出緊返嚟」。陳依力一度以為同僚安然無恙,後來才知道許志傑暈倒。

死因研訊主任表示,陳依力的書面供辭沒有提及測試許志傑的對講機功能,陳依力承認沒有在口供交代所有細節,但強調曾測試許志傑的對講機。

死因研訊主任又指出,根據對講機錄音內容,陳依力多次要求下屬點算人數,其工作重心似乎沒有放在「正接受救援嘅同事」(即許志傑)身上。陳依力強調,他按照上司要求點人數,但承認沒有考慮許志傑的氣樽狀況。研訊明(23日)續。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相關報道

消防隊長:許志傑失去意識未啟動「Mayday」 相信與下屬夠人力拯救(11月2日)

消防員︰許志傑有責任心有經驗 緊急關頭「會帶我哋離開」(11月1日)

許志傑上司︰無留意下屬在火場反映不適 毋須緊急撤退(10月29日)

與許志傑等失散無按緊急掣 高級消防隊長哽咽稱非逞強 「想搵番其他人多過救自己」(10月28日)

高級消防隊長:發現許志傑氣樽存量最低 安排接更後3下屬失蹤(10月27日)

相關字詞﹕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淘大工業村 時昌迷你倉 許志傑 死因庭 死因研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