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刑事檢控專員工作報告 楊美琪:檢控工作獨立無懼政治壓力 (17:28)

今年8月獲委任為刑事檢控專員的楊美琪,今(22日)發表任內首份律政司檢控工作報告《香港刑事檢控2020》。報告提到,去年部分政治敏感的案件受外界「無理、偏頗的批評」,對律政司作「政治檢控」或受外界干預的指控感遺憾,強調律政司的檢控工作受《基本法》下的獨立檢控權保障,檢控均是按適用法律、《檢控守則》及證據所作出,檢控人員「無懼受到政治干預,或任何不當或不必要的壓力左右」。

報告亦提及,檢控決定受傳媒及公眾的嚴厲監察,檢控人員遭部分巿民「惡意無理謾罵」,故必須「無畏無懼」,承受各方批評,「絕不能屈服於政治、傳媒或公眾的壓力」;報告內「傳媒關係組」部分則稱,公眾對刑事司法制度的監察「日益嚴謹」,故投入更多人力資源,處理傳媒和市民的相關查詢。

報告另提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工作秩序,其中處理的案件數目較前年下跌7.8%至4670宗,出庭日數亦呈跌勢,提供法律指引次數則上升13.7%至13,895次。

報告亦新增長6頁的「特別職務」部分,稱由前年6月起,香港經歷「前所未有的動盪」,公眾秩序受擾亂,故去年4月成立「特別職務組」專責處理相關案件,包括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前支聯會主席李卓人等的8.18維園集結、前年7月28日上環「赴湯杜火」案就暴動定義終極上訴等案。

相關字詞﹕律政司 刑事檢控專員 香港刑事檢控2020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