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法會選舉|G7及歐盟譴責立法會選舉蠶食民主 港府斥偏激誣捏作政治攻擊 (19:01)

繼「五眼聯盟」後,七大工業國集團(G7)和歐盟周一(20日)亦發聲明,譴責周日(19日)香港立法會選舉蠶食民主。港府今日(21日)發聲明反駁,稱該G7國家和歐盟代表「偏激地誣捏『一國兩制』被削弱,暴露了他們的用心不良,刻意作政治攻擊」,特區政府堅決反對他們作出罔顧事實、歪理抹黑、企圖污蔑立法會選舉。

G7成員國外長在聲明中,對香港選舉制度的「民主元素遭到蠶食」表達深切關注,指出本年對香港選舉制度的改革,包括減少直選議席、以至引入審查制度嚴限選票上的候選人選擇等,都破壞「一國兩制」原則下的香港高度自治。聲明呼籲中國內地和香港當局「恢復對香港政治制度的信心,結束對宣揚民主價值觀和捍衛權利與自由者的不合理壓迫」。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亦發聲明,指出周日的選舉是《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首次香港立法會選舉,批評選舉制度的徹底改革有違《基本法》增加民主代表性的承諾,歐盟對「民主原則和政治多元主義被違背表示遺憾」。

(法新社/歐盟官網/美國國務院官網)

相關字詞﹕立法會選舉 七大工業國集團 歐盟 一國兩制 民主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