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今年23奪命工業意外 建造業個案增逾兩成 工權會促增職安條例罰則 (14:26)

工業傷亡權益會發表報告指出,今年共發生23宗奪命工業意外,較去年少兩宗,惟建造業個案由去年的18宗增加至22宗,增幅約22%。工權會呼籲政府大幅提升違反職安條例罰則,以改善行業文化。

工權會總幹事蕭倩文表示,今年6月4日至12月2日期間,半年内發生4宗與狗臂架相關的致命工業意外。她指出,工人安裝狗臂架時要扣救生繩作防墮措施,惟社會輕視安全風險,導致部分業主及物管公司拒絕讓工人在大廈設防墮繫穩裝置作牢固點,亦有老師傅鼓勵新人不用安全裝置,甚至有僱主不提供安全裝備。她建議政府加強巡查及執法、提升違反職安條例罰款,加設牌照制監管棚公司等。 

工權會本年度共跟進73宗職業傷亡個案,當中在工作場所因意外死亡有49宗,「高處墮下」佔約四成,有20宗;工作期間猝死則有24宗。工權會幹事余嘉浩指出,超長工時可能會令工人壓力或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建議當局就過勞死立法補償,讓死者家屬可以釋懷。

另外勞工處今年上半年共錄得132宗職業死亡意外,較去年同期的113宗升約16%,余嘉浩預計全年個案較往年稍增,形容狀況令人憂心。

相關字詞﹕工業意外 建造業 奪命工業意外 工權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