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國務院《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 稱新選舉制度優化港民主 為雙普選創造有利條件【附白皮書全文連結】 (11:25)

立法會選舉結束,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20日)發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稱第七屆立法會選舉過程公開、公平、公正、安全、廉潔,充分展現香港特區民主實踐的新氣象,並稱完善後選舉制度是香港民主制度的優化提升和與時俱進,為香港的民主長遠健康發展打下堅實基礎,為實現「雙普選」目標創造有利條件。

白皮書稱,中國共產黨和中央政府依照憲法和《基本法》,作出對香港行使全面管治權、完善及實施相關制度機制的重大決策,推動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安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推動香港特區民主發展重回正確軌道。

白皮書並稱,今次選舉具政治包容性、不是「單聲道」,候選人來自不同政治團體、政治派別;具公平競爭性,全部90席位都有競爭,沒有人自動當選。白皮書指出,香港過去長時期盲目從形式上追求西方式民主,實際上帶給香港的是分化惡鬥、社會失序、經濟失衡、管治失效,新選舉制度使選舉回歸良性、理性、平等、乾淨競爭,真正體現選舉本意。

白皮書指出,完善後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既堅持「一國」原則,又尊重「兩制」差異;既充分體現「愛國者治港」原則要求,修補了選舉制度的漏洞和缺陷,又做到包容開放;既保證廣泛參與,又體現均衡參與;既發展選舉民主,又加強協商民主;既維護了政權安全,又有利於提高治理效能。

國務院《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全文

2021年立法會選舉 相關連結:

立法會選舉2021專輯:bit.ly/3doAWit

相關字詞﹕國務院 立法會選舉 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