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郭永健認違兩特權例判囚14日 裁控方未能證被告伸手致保安跌倒 (18:09)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去年多月未能選出主席,時任主席李慧琼主持特別會議時遭泛民質疑越權,並發生衝突。時任立法會議員助理兼工黨主席郭永健涉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他早前承認藐視罪、抗拒或妨礙立法會人員罪共兩罪,惟辯方爭議郭永健伸手的動作,並設「紐頓聆訊」處理爭議,裁判官今(17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裁定,控方未能證明被告左手伸直,令保安跌倒。至於郭永健認罪的控罪則被判囚14日,同期執行。

被告郭永健(34歲)另涉去年六四集會案,今年9月被判囚8個月,現時服刑中,本案的刑期則會分期執行。辯方求情時稱,被告關心社會,多年內協助弱勢社群;他已明白其行為阻礙會議進行,且被告不是有意令保安受傷,形容事件實屬不幸。

裁判官屈麗雯判刑時稱,去年5月8日會議期間,被告把645頁紙張從公眾席向下丟,有可能擊中與會者,重申此為襲擊行為,不能忽視嚴重性。

屈麗雯續指出,當時內會多番延誤,該會議為急切事務,斥被告投擲紙張的行為,會令會議再進一步延遲,浪費人力公帑,故認為須判處阻嚇性刑罰。她又稱,涉案保安維持秩序時跌倒,被告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故認為須判短期監禁。

李慧琼為立法會選舉九龍中候選人,其他候選人為譚香文及楊永杰。

立法會選舉各界別候選人名單

相關字詞﹕郭永健 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