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海關首設槍械搜查犬隊 堵截走私槍械運港 (15:40)

海關成立首支由4隻搜查犬及4名領犬員組成的槍械搜查犬隊,專門負責在貨運中心檢查由外地抵港的貨物,協助將有需要以儀器作進一步檢查的目標收窄,以堵截走私槍械流入本港。海關指,未來有意設立煙草搜索犬隊,阻截以貨櫃將大量私煙運入本港。

海關搜查犬課監督黃惜昕指,去年海關合共偵破35宗走私槍械案,為加強在前線堵截非法槍械、槍械配件及彈藥流入本港,海關首次引入槍械搜查犬,由4隻拉布拉多尋回犬及4名領犬員組成,亦為海關首次自行培訓搜查犬及領犬員。

黃惜昕指,近年流入本港的走私槍械,多數來自槍械管制較寬鬆的國家,例如美國及德國,以包裹及快件形式運往本港,並以暖風機、玩具等作掩飾。槍械搜查犬可以憑火藥、槍身金屬及潤滑油的氣味,嗅出完整槍支、槍械元件及子彈,犬隻會在大批貨件中走動搜查,協助關員將懷疑藏有槍械的貨物揪出,再以X光等先進儀器檢驗,方便關員對大批貨物作迅速、有效的評估。

海關選擇拉布拉多尋回犬為槍械搜查犬基於此品種嗅覺靈敏而且服從性高,槍械搜查犬隊分別有兩隻5歲及兩隻1歲犬隻,與領犬員接受為期10星期訓練,在邊境口岸及貨運中心服役。

相關字詞﹕槍械搜查犬 海關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