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教大調查:八成高小生上網課遇困難 教師工作增逾半受訪者每月聯絡家長4次 (14:03)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近兩年,師生對網上學習不再陌生。教育大學今(15日)發布的調查發現,八成高小學生在網課期間面對不同困難,約36%人表示網課期間,難以專注;約34%人稱跟不到課堂進度。教大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助理教授李子樂說,有正讀小學的受訪者表示,疫情期間家中七兄弟姊妹需一同圍住桌子網課,即使已戴上耳筒仍感煩擾;加上各人就讀年級不同,主要由讀大學的姊姊看管,因此感到很大壓力。

李子樂稱調查亦反映,申領書簿津貼的家庭,家長陪同子女上網課時較難提供支援,當中僅33%家長稱非常有信心指出問題所在;約32%家長非常有信心能提供技術支援。他又說,疫情下教師工作量增加,逾半(53.5%)受訪教師表示疫情期間每月聯絡負責班別的家長4次,每次需聯絡約30名家長;85.3%教師認為疫下工作壓力來自追交及批改功課。

李子樂建議由政府主導,全面檢視疫下教學經驗,且作長遠規劃。學校則應調適課程與教學策略,了解家庭支援需要,提供資源推動家長參與。

問卷調查由教大在今年2月至11月進行,收到8名官津小學校長、150名教師、855名初小生、850名高小生及775名家長回覆,教大亦邀請部分人進行深入訪談。

相關字詞﹕教育大學 網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