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英發表香港半年報告書 港府稱英方指控不實 外交部駐港公署批擾亂特區選舉秩序 (22:51)

英國政府今日(14日)向國會提交最新一期香港半年報告書,涵蓋今年1月1日至6月30日的香港情況,英國外相卓慧思在報告中批評中國及香港政府透過《港區國安法》,打擊香港所有反對聲音、新聞媒體及公民社會;又指北京對香港選舉制度作出徹底改變,除了違反中國在《聯合聲明》下的法律義務,亦意味與內地關係不密切或不支持建制的人,將幾乎完全被排拒在立法會機關之外。

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對報告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予以嚴厲譴責,指特區舉行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前夕,「英方炮製所謂報告,顯然是蓄意干預香港事務、擾亂特區選舉秩序,其險惡用心昭然若揭」。

港府亦發聲明稱堅決反對有關報告,斥當中多項指控不實,特別指「堅決反對報告內針對完善選舉制度的失實指控」,稱新一屆立法會候選人來自不同背景及政治光譜,「其多元性彰顯經完善的選舉制度的廣泛代表性及政治包容性」。

報告書同時述及,香港當局大規模拘捕及起訴民主派及社運人士,亦提及香港《蘋果日報》辦公室被搜及倒閉等事件,英方強調會與國際夥伴合作,要求中國履行在《中英聯合聲明》中對香港具有法律約束力的義務,又稱英國開放特別簽證供持有BNO的港人及合資格人士到英居留,並撥款4,300萬英鎊助他們在英國安頓,截至今年9月底已有8.8萬人透過相關計劃赴英,英方熱烈歡迎他們來到英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