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八旬翁遭誤拔導管後亡裁死於不幸 兒子釋懷:算還了父親公道 (18:30)

瑪麗醫院5年前發生護士未採用正確姿勢拔除導管,導致八旬翁血管空氣栓塞,3天後死亡。死因庭今日(14日)續審,陪審團一致裁定事主祁枝「死於不幸」,並就事件提出8項建議:

1. 填寫入院風險評估,評估表格應經上司覆核,以確保表格妥善評估及填寫。

2. 入院風險表格的各欄位應有清晰定義,以供醫護人員進行適當評估。例如,跌倒歷史(History of Fall)應有清晰定義,即1年內有否跌倒的經歷。

3. 早期醫療事故通報系統(即AIRS)應有清晰及明確的匯報程序。如有需要,報告的內容亦應予家屬得悉。

4. 病人聯絡主任(即PRO)作為病人或病人家屬與醫護人員的溝通橋樑,應在3日內收到AIRS報告並主動聯絡家屬作出跟進。

5. 醫生指示護士進行高風險醫療程序時,應提醒護士應有程序並進行充分溝通。

6. 若曾經出現醫療事故,或風險較高,或不經常進行的醫療程序時,醫管局應舉行定期培訓。

7. 深切治療部應增加人手資源,高風險及繁複的醫療程序應有另一醫護人員陪同及協助。

8. 高風險醫療程序可定期發送予醫護人員以作提醒,例如透過電郵。

死因裁判官何俊堯感謝陪審團付出及提出合適建議,並寄語家屬「唔好咁難過,早日釋懷」,不要太執著,要向前望,亦希望他們透過研訊了解事件。

死者祁枝兒子祁志輝在庭外表示「鬆一口氣」,對裁決結果感滿意。他稱,結果與以往調查出來的資料脗合,被裁定為事實,感到釋懷,認為算是還了父親一個公道。他亦認為,陪審團的建議能夠反映醫管局的問題,如沒有人監察填表格、部門溝通不足、拔喉時沒有人監管等,被問到會否向醫管局索償或再作進一步行動,他稱會再考慮。

相關報道:

八旬翁遭誤拔導管後亡 陪審團一致裁死於不幸

相關字詞﹕死因庭 祁枝 瑪麗醫院 空氣栓塞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