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法會選舉|3口岸設立法會選舉票站 郭卓堅提司法覆核遭高院拒受理 (20:04)

政府為12月19日立法會選舉在本港香園圍、羅湖和落馬洲支線的3個出入境管制站設置投票站,讓在內地的地區直選和功能組別選民在網上預先登記後投票。「長洲覆核王」郭卓堅早前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稱3個出入境管制站設置投票站是違憲。法官今(13日)頒判辭,指出郭卓堅提出的理據沒有合理可爭辯之處,拒絕發出司法覆核許可。

申請人為郭卓堅,建議答辯人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以及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對於郭卓堅表示,新的票站安排會容許非通常居港者投票,違反《基本法》規定,法官高浩文在判辭指出,新安排只是豁免合資格選民接受隔離檢疫,沒有批准不合資格者成為選民。法官又稱,郭卓堅的說法只是源於事實的誤解,即使沒有新安排,身處海外的選民也可以回港投票。

郭卓堅又質疑,新增的3個票站不容許傳媒監測點票屬違憲,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一方強調,這是基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考慮。判辭指出,當局提出的抗疫因素並非不合理解釋,而且市民及傳媒從來不准在票站內監票,只可以在選舉主任或投票站主任酌情批准下監票,故法官認為郭卓堅提出的理據無一成立,亦無法說服法庭干預政府的決定,故拒絕就本宗司法覆核發出許可。

相關報道:3口岸設立法會選舉票站 郭卓堅提司法覆核質疑違憲

相關字詞﹕口岸票站 立法會選舉 司法覆核 郭卓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