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警破倫敦金案拘18人 涉騙款630萬洗黑錢1200萬 (17:38)

警方緝破一宗倫敦金騙案,騙徒以街頭及隨機致電(cold call)方式進行問卷調查,取得事主個人資料及投資背景以尋找獵物,並提供聲稱低風險高回報的倫敦金或貴價金屬投資計劃,騙取至少13名事主合共630萬元金錢。警方上周四(9日)拘17男1女涉串謀詐騙,同時涉及洗黑錢至少1200萬元,當中包括詐騙集團主腦及骨幹。

警方相信涉案詐騙集團由今年初起運作,騙徒利用尖沙咀一個商業大廈單位作電話傳銷中心,先設立公司網頁,聲稱可提供不同貴金屬投資,並將其塑造為正當投資公司,並聘請無投資及金融背景的人為經紀,又在街頭或隨機致電訛稱進行問卷調查,套取事主個人資料及過往投資經驗等,之後聯絡事主介紹虛假的倫敦金投資計劃等。

商業罪案調查科總督察鄧國軒表示,當事主表示有興趣時,騙徒會要求事主將金錢傳入指定戶口或支付現金等,之後會提供一個虛假網頁,聲稱可讓事主進行相關投資,並在網頁中營造短時間內炒賣直至無結餘的假象,實際上並無為事主做投資。當事主想取回餘額時,騙案會用不同籍口拒絕。

鄧國軒續稱,經財富調查後發現涉事公司由完全不清楚公司運作的人開設,收取事主金錢的戶口是傀儡戶口,持有人對業務一無所知,並由傀儡戶口轉賬至集團成員或經紀戶口。警方發現受騙事主7男6女(23至65歲),每宗涉款5萬至160萬元不等。警方上周四在集團約1000呎的尖沙咀寫字樓、九龍及新界各地拘17男1女(21至33歲),檢獲大量電話、電腦、涉虛假陳述投資廣告、開戶文件、數簿、假證書及獎狀等,並檢獲5隻價值約100萬名表,及凍結2個戶口,涉款220萬元。

相關字詞﹕倫敦金 商業罪案調查科 投資騙案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