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杏花邨58歲男食有配料即食麵疑鯁喉 昏迷送院不治 (14:53)

【14:53更新】今晨(13日)近6時半,柴灣盛泰道100號杏花邨一單位內,有一名58歲潘姓男子進食時懷疑鯁喉,暈倒昏迷,家傭見狀即報警。救護員到場將昏迷不醒的事主送往東區醫院治理,他其後不治。據了解,事主有長期病紀錄,事發時正進食有不同配料的即食麵。

急症室專科醫生馮顯達表示,即食麵或其常見配料一般並非易鯁喉的食物,但對一些高危人士而言,普通食物都會較易鯁喉,如曾經中風等,因中風有機會影響其喉嚨肌肉運作,若未恢復好,進食時喉嚨肌肉運作或難以配合,引致哽咽。

馮顯達續稱,遇到有人鯁喉時,若事主仍有自主呼吸,可採用「謙烈治法」,即從後環抱患者腹部,一手握拳,另一手抱拳,將拳頭放在肚臍上方、胸骨下方位置,不斷用力擠壓鯁喉者上腹;若事主已無呼吸,則要施心外壓,一方面支援呼吸,另一方面過程中有機會令事主吐出食物。他強調,鯁喉可導致缺氧,若完全無氧氣提供,腦部細胞會在數分鐘內死亡。

相關字詞﹕鯁喉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