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教育局回應南京大屠殺血腥教材嚇驚學生 稱戰爭本身是殘酷 (18:46)

教育局早前建議全港中小學籌辦南京大屠殺84周年悼念活動,如可播放影片。保良局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小學昨日(11日)向家長稱,課堂上採用了教育局提供的南京大屠殺官方教材,惟得悉有學生課後感不安。Facebook專頁「豬心記者」引述該校小一家長稱,短片涉及戰爭真實片段,包括日軍處決百姓、嬰幼兒屍體遍地場面,即時令部分學生恐慌嚎哭。

教育局今日(12日)回覆稱,向全港學生提供教材時,並無硬性規定所有學校,無差別地向所有班級的學校播放有關真實內容,指學校會按校情及專業判斷,靈活採用有關教材,於校內不同的教育環節進行相關教育活動。 

教育局稱,學習抗日歷史是課程一部分,學校讓學生認識戰爭的苦難、百姓的逃難、大屠殺是國殤、世界各界譴責日軍的侵略行徑,以及國軍國人共同抵抗等,並以珍視和平為最後目的,是有意義的學習活動,「歷史就是歷史,不能迴避」,又指「無論如何,戰爭本身是殘酷,我們必須從歷史中學會珍惜和平、尊重生命、寛恕別人、愛護國家」,希望社會各界理解認識國史是教好下一代重要一環,信任教育專業和教師的引導,「不要被片面的言論誤導。」

涉事短片出自港台《世紀長征》第28集「共赴國難:南京大屠殺」,長約5分鐘。播至中段時,旁述稱「日軍佔領南京的那天起,南京城實際上已經變成了血腥的屠場」,畫面配以日軍屠殺片段,旁述續稱「從放下武器的俘虜,到和平的居民,從70、80歲老人到出生剛幾天的嬰兒,都成為日本的屠殺對象」,畫面包括將被捆绑上身的人推入坑活埋、槍決平民、幼兒伏屍街頭等。南京大屠殺在1937年12月發生,當時日軍侵略中國。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南京大屠殺 抗日歷史 教育局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