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釣魚客目睹女子遇溺跳海救人 獲頒「義勇獎」 (19:28)

義務工作發展局今日(11日)舉行「2021國際義工日嘉許禮」,表揚及嘉許積極參與義務工作的義工,以及英勇拯救他人生命的市民。其中有六旬漢冒海中逆流拯救跳海女子,獲頒「義勇獎」,他對獲獎感驚喜,表示從未想過獲獎,盼大家如有能力亦應拯救生命。

68歲的袁鎮雄今年8月13日晚上10時左右相約友人到九龍公眾碼頭釣魚,其間友人突向他高呼「有人跌落海」,袁鎮雄眼見不遠處一名女子不斷在海面掙扎,當時已有途人拋下岸邊的水泡,但該女子因不諳水性,未能游近水泡位置。眼見情況危急,袁鎮雄隨即跳入海嘗試拯救她,最終成功將她救回岸上,對方並無受傷。

袁鎮雄形容,當時該女子「含住啖水講唔到嘢,叫救命都叫唔到 」,他救人心切,故即使已十多年沒游水,亦不顧自身危險,毅然下海救人。他指出整個驚險救人過程歷時10多分鐘,最深刻是離岸邊的10多米,二人要與海中的逆流搏鬥,最終袁鎮雄需拉着該名女子,沿着水流游至較遠的碼頭位置上水。

被問到年紀已過六旬,為何仍毫不猶豫下水救人,他則笑言「覺得自己仲好青春,好有活力」。他對獲獎感驚喜,當初從未想過會因而獲獎,很開心可以幫助別人,又稱生命寶貴,有能力便應盡力拯救生命。

相關字詞﹕義務工作發展局 義勇獎 跳海救人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