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與母親失散60多年 六旬姊弟求助紅十字會尋親 (20:40)

新鮮出爐的菠蘿包香甜酥脆,是不少港人甜蜜的童年小確幸,但對今年69歲的范喜蓮及66歲的范慶國來說,菠蘿包對他們而言卻多了一份複雜的情感,皆因當中承載着的是他們對失散60多年母親的思念。

當年6歲的范喜蓮、3歲的范慶國及出生不久的妹妹一家五口住在荔枝角福華村,媽媽麥蘭是全職家庭主婦,爸爸范金帶則於搪瓷工廠工作。後來一家搬往青山道的天台木屋,媽媽卻沒跟隨,三姊弟妹長大後始知媽媽是自那時起離家。

范喜蓮記得媽媽離家那天是冬天下午,她目睹媽媽執拾細軟,但並未意識到媽媽是準備離家「見到佢拎咗一大堆衫,以前沒洗衣機,當時只以為佢去洗衫」。她記得媽媽離家數月後曾回家探望,甚至為三姊弟各自準備了禮物,但最終因爸爸出現不歡而散,自此再沒見過母親,一別便是60年。

母親在兒時離開,范喜蓮及范慶國均表示對母親的印象及回憶較模糊,至今僅留有一張親生父母的合照,以及一張三姊弟妹年幼時和父親的合照。二人異口同聲表示,從沒責怪親母,相信媽媽當年有苦衷,而且依稀記得媽媽對他們疼愛非常。范喜蓮印象最深刻的,是媽媽偶然帶回家的菠蘿包,她憶起當年片段時亦多次落淚:「佢自己唔捨得食,只食我同細佬食菠蘿包時掉落的酥皮碎……望住我哋食得開心,佢都好開心」。

范喜蓮及范慶國形容,媽媽離家決定來得突然,而爸爸管教嚴厲,至今也沒向子女解釋媽媽離家的原因。如今爸爸已離世,年紀日長的二人不希望留有遺憾,故於2019年2月求助紅十字會的尋人服務,希望今年的冬至可與母親重聚。

范喜蓮稱,母親離家後,曾有一名叫「彭太」的街坊代為照顧她們三姊弟妹,而記憶中媽媽麥蘭屬中等身材,身高約1.5米,現時年齡約為87至89歲。市民如有任何關於麥蘭的消息,可致電熱線25077135或電郵tracing@redcross.org.hk

相關字詞﹕菠蘿包 童年回憶 范喜蓮 范慶國 紅十字會 尋人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