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南丫海難內部報告仍未公開 張炳良:不評論現屆政府考慮 (20:04)

南丫海難奪去39條人命,海事處被指在驗船工作上有嚴重失職,惟運房局於2014年完成的內部調查報告至今仍未公開。曾稱報告「不可能不公開」的前運房局長張炳良今(9日)表示,公開報告與否是複雜問題,重申報告無隱瞞,應向公眾公開,但認為現屆政府有其考慮,自己不作評論。

張炳良出席活動後表示,自己任運房局長時,曾稱任何內部調查應該公開予公眾知道,因調查是希望找出實際情況,沒什麼需要隱瞞,當時他亦曾到立法會解釋當時為何不能公開報告。他解釋,當時因涉及公務員工作,有紀律性質,涉及公務員規例及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要求,加上警方正進行刑事調查,擔心公開報告會影響刑事調查公正性,日後要上法庭時亦可能影響證人記憶,故跟從律政司意見,不作不必要的公開。

被問及現屆政府是否「冷處理」事件,張炳良回應指,相信現屆政府有各種考慮,包括個人私隱條例及公務員處理內部調查規定等,不方便作出評論。他重申,上屆政府曾容許立法會議員在簽訂保密協議聲明下閱讀報告,另一方面亦曾建議家屬透過民事訴訟索閱報告文本,但自己不掌握家屬最後有否這樣做。

相關字詞﹕南丫海難 張炳良 運房局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