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八旬翁遭誤拔導管後亡 法醫:事主死於急性心臟病發冠動脈退化 (19:19)

八旬翁2016年因心肌梗塞入住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護士疑未按照程序拔除導管,導致他血管空氣栓塞,3天後死亡,死因研訊今(9日)續。曾協助搶救事主的深切治療部醫生供稱,當時判斷事主因空氣栓塞引致心臟停頓,但反思後認為,或有其他情況導致事主心臟停頓,惟他沒有將想法寫於醫療牌板上,又稱牌版主要目的是寫病人情況及其後治療方向。

事主祁枝(終年83歲)2016年5月19日入院,同月30日不治。

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醫生魏振威供稱,事主一度心跳停止,搶救後恢復意識。魏振威稱,當時得知有男護士曾在事主坐下時拔喉,與另一名醫生劉利山急救時,判斷事主是因空氣栓塞引致心臟停頓。魏振威續稱,當晚經反思後認為空氣栓塞的情況罕見,或有其他情況導致事主心臟停頓,如心肌梗塞及肺動脈栓塞等,遂於翌日向家屬提出想法,惟他未有把想法寫上牌版。死因裁判官何俊堯一度質疑為何不在排版寫下。魏振威解釋,牌版主要目的是寫病人情況及其後的治療方向,故認為當時導致心臟停頓的原因不重要。

法醫馬宣立供稱,事主死因是急性心臟病發,以及冠動脈退化或硬化。他補充,醫生為事主急救時,曾用超聲波照其心臟,稱其右心室有氣泡,惟解剖時無法找到氣泡。馬宣立認為,事主或不是即時死亡,急救時心臟有跳動,惟事主的心臟功能已虛弱,令心臟加重負荷,故稱心臟病發是直接死因,亦認同死因與拔喉有關係。

死因研訊主任問,解剖時曾把事主心臟放入水中及剪開心瓣,若出現氣泡,即能證明有空氣栓塞的情況?馬宣立同意,稱事主的心臟沒有氣泡,但補充或與幾天後解剖,以及經急救後心臟跳動有關。

相關報道:八旬翁遭誤拔導管後亡 肇事護士未受專科培訓 認事發時不知正確拔喉方式(12月8日)

相關字詞﹕祁枝 瑪麗醫院 死因研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