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運房局:未來10年房屋供應目標維持43萬單位 公私營續七三比 (15:40)

運輸及房屋局今日(8日)公布《長遠房屋策略》2021年周年進度報告。長策今年制訂由2022/23至2031/32年度的未來10年內,總房屋供應量目標維持為43萬個,與去年及前年訂下的10年總房屋供應量目標相同;公營及私營房屋供應目標比例維持於7:3,公營房屋佔30.1萬個,當中公屋及綠置居供應目標為21萬個單位,資助出售單位目標為9.1萬個。私營房屋供應目標則為12.9萬個。

公營房屋方面,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表示,當局已覓得約350公頃土地,足夠興建約33萬個公營房屋單位,以滿足長策訂立的公營房屋需求。有關供應主要來自新發展區及大型發展項目、用地改劃、發展棕地群、重建房委會工廈及發展小蠔灣車廠地盤部分上蓋等。

但他承認,在首5年內(2022/23至2026/27年度),只有約三分之一單位(涉及約84公頃土地)能夠落成,另外三分之二的單位(涉及約266公頃土地)要在之後5年,即2027/28至2031/32年度才能落成。

陳帆強調政府有決心在已覓得的土地上,興建全數33萬個單位,但承認發展過程中可能出現未能預知的變數,強調政府部門會盡最大努力推進。

至於私營房屋,政府稱未來3至4年一手私人住宅物業市場供應量預計為9.4萬個單位,政府會爭取在未來10年準備好約170公頃土地,並透過賣地及鐵路物業招標,為市場提供可興建約10萬個住宅單位的土地,有信心在未來10年滿足到提供12.9萬私營房屋單位的目標。

相關字詞﹕房屋供應 運輸及房屋局 長策 長遠房屋策略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